2023. 06

康霈新藥 CBL-514 改善橘皮組織二期臨床試驗第一階段初步療效數據,顯示產品一次治療即可明顯改善中/重度橘皮組織嚴重程度

  • 試驗結果顯示給予 CBL-514 一次治療後 2 週即可明顯改善橘皮組織嚴重程度

  • 高劑量組別在主要與次要療效指標皆展現最佳療效,高達 87.5% 的受試者在接受一次 CBL-514 治療後 2 週與 4 週,其橘皮組織嚴重程度可改善至少一個等級

  • 與目前治療產品或注射劑相比,CBL-514 副作用非常輕微,不會造成治療區域明顯疼痛或瘀青,也不會產生注射區域凹陷或硬塊

  • 橘皮組織治療市場 2028 年超過 52 億美元,ASPS 指出目前治療產品療效不明顯且療程長、副作用大,具有龐大的未滿足需求市場


2023 年 6 月 28 日 - 康霈生技(6919-TW)旗下新藥 CBL-514 注射劑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核准用於改善大腿中/重度橘皮組織的二期臨床試驗第一階段(CBL-0201EFP Phase 2-Stage 1, NCT05632926)已於 2023 年 5 月完成所有受試者數據收集(study completed),並已取得臨床療效初步分析數據。結果顯示,在給予 CBL-514 一次治療後 2 週與 4 週後皆可明顯改善橘皮組織嚴重程度;其中 80 mg 劑量組別無論在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fficacy endpoint)或次要療效指標(secondary efficacy endpoint)皆展現最佳療效且有劑量相關性;最終臨床統計結果將於 2024 年 Q1 與本試驗案第二階段結果一同公布。
CBL-514 注射劑是全球首創的 505(b)(1) 全新小分子新藥,其專一性促進脂肪細胞凋亡機轉,可精準減少皮下淺層脂肪而達到改善橘皮組織的凹凸不平之療效,是全球首創針對減少橘皮組織的突起部位脂肪來治療橘皮組織的產品;且 CBL-514 治療後副作用輕微,術後無明顯瘀青與疼痛,術後副作用輕微,僅有少數極輕微的瘀青,展現良好的安全性與耐受度。
本試驗主持人指出:「現有大腿橘皮組織治療方法既少又效果有限。儘管目前取得核准上市的醫療器材與注射劑可改善橘皮組織,但療效仍然有限、難以預測、且具有中度侵入性並伴隨著顯著的副作用。CBL-514 二期臨床試驗治療大腿外側橘皮組織的試驗結果令人鼓舞。」
本試驗採用修正後 Hexsel Cellulite Severity Scale(modified HCSS)針對受試者治療部位在治療前、後進行橘皮組織嚴重程度評分,藉以評估 CBL-514 注射劑改善中/重度橘皮組織的療效。原  Hexsel CSS 共五項評分項目,總分為 15 分;本試驗所採用的 Modified Hexsel CSS 則分為三個項目評分,總分為 9 分,分數愈高代表橘皮組織嚴重程度較高,並依分數分為四個嚴重程度等級,如下表所示:

CBL-514 橘皮組織二期試驗評估療效 Modified HCSS

第一階段試驗療效初步分析數據顯示主要與次要療效指標皆達標,其中以 80 mg 劑量組療效最佳

本次療效初步分析數據包含三個劑量組所有數據,每組 4 人、共 8 個大腿治療前、後之橘皮組織嚴重程度數據。本試驗案之主要療效指標為:與治療前相比,給予受試者大腿一次 CBL-514 治療後 2 週與 4 週,3 個劑量組的橘皮組織嚴重程度總分(Cellulite Severity Total Score)變化;其分析結果如下表所示:

圖片1-0817


結果顯示,三個劑量組別在一次 CBL-514 治療後 2 週與 4 週,其橘皮組織嚴重程度總分相較於治療前皆明顯降低,顯示三個組別皆能明顯改善橘皮組織嚴重程度;其中又以 80 mg 劑量組別的療效最佳,與治療前相比,CBL-514 一次注射治療後 2 週與 4 週,橘皮組織嚴重程度總分可分別減少 2.00±0.93 和 2.63±1.51。

高達 87.5% 的受試者大腿在接受一次 CBL-514 治療 2 週與 4 週後,橘皮組織嚴重程度可改善至少一個等級

次要療效指標為:與治療前相比,受試者大腿給予 1 次  CBL-514 治療後 2 週與 4 週,橘皮組織嚴重程度等級(Cellulite Severity Level)至少改善 1 個等級的百分比(%);其分析結果如下表所示:

CBL-514 橘皮治療二期試驗第一階段初步分析數據: 次要療效指標

試驗結果顯示三個劑量組相較於治療前,接受一次 CBL-514 治療後 2 週與 4 週皆可明顯改善橘皮組織嚴重程度等級;其中又以 80mg 劑量組療效最佳,與治療前相比,高達87.5%的受試者大腿在接受一次 CBL-514 治療 2 週與 4 週後,橘皮組織嚴重程度可改善至少一個等級。綜合以上結果,CBL-514 改善橘皮組織二期試驗第一階段初步結果顯示 80mg 劑量組別無論在主要或次要療效指標皆達到最佳療效,其單位劑量將可作為 CBL-514 之後用於改善橘皮組織相關臨床試驗之合適治療劑量。此外,CBL-514 於本試驗展現良好藥物安全性與耐受度,僅有輕微的注射部位不良反應(Adverse Event, AE),且不會發生其他注射治療藥物造成打藥部位凹陷的情形。
試驗主持人對於此試驗初步數據表示:「受試者在使用 CBL-514 治療後僅短短 2 週,即可看到至少一個等級的大腿橘皮組織嚴重程度改善,且單次注射療程帶來的不良反應輕微、耐受度良好。這些早期結果令人興奮,且 CBL-514 在治療大腿橘皮組織可能還會持續展現更多益處。」
本二期臨床試驗第二階段正於美國 5 個試驗中心進行收案,其單位劑量與 80 mg 劑量組的單位劑量相同,每位受試者大腿接受至多兩次 CBL-514 治療,每次治療的總劑量合計不超過 320 mg。第二階段相關數據蒐集預計將於2023 年 Q4 完成,並於 2024 年 Q1 取得臨床統計結果,惟實際時程將依執行進度調整。

與目前核准藥物相比,CBL-514 改善中/重度橘皮組織療效更為優異

目前美國 FDA 唯一核准用於改善中/重度橘皮組織的藥品僅有 Endo Pharmaceuticals 的 QWO 注射劑,該產品由於嚴重副作用已於 2022 年底宣布停止生產。根據 QWO 之二期臨床試驗結果,與基準值相比,使用 QWO 治療三次後 3 週之橘皮嚴重程度分數如下表所示:

QWO二期試驗療效
說明:高劑量為 QWO 臨床三期樞紐試驗與 U.S. FDA 核准上市的使用劑量

QWO 在此二期臨床試驗使用 HCSS 評估橘皮組織嚴重程度,總分 15 分;而 CBL-0201EFP 二期臨床試驗評估橘皮組織嚴重程度之量表為修正過之 HCSS,總分為 9 分,CBL-0201 EFP Phase 2-Stage 1 初步數據顯示 CBL-514 給予 1 次治療橘皮組織的療效優於 QWO 進行 3 次治療。

CBL-514 是全球第一個一次治療即可顯著改善橘皮組織嚴重度等級的產品,其獨特精準標靶脂肪細胞特性於本試驗案展現驚人療效

根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ASPS)的資料指出,美國約有 80% 到 90% 的女性有橘皮組織的困擾。然而,現有的橘皮組織治療產品(包含醫療設備或去氧膽酸注射劑、QWO 注射劑等)療效仍然有限且難以預測、具有中度侵入性並伴隨著術後嚴重、明顯的副作用,如嚴重瘀傷、疼痛或色素沉澱等。根據 Future Market Insights 的報告預估 2028 年全球橘皮治療市場規模將達到52億美元,但若革命性的治療橘皮組織的藥品問世,潛在未滿足的市場將逐漸被開拓,而 CBL-514 將是唯一取得市場的重磅藥物。
目前市面上現有的治療方式與產品皆無法在一次治療後改善橘皮組織嚴重程度至少一個等級;在本試驗中,CBL-514 在一次治療後 2 週後即展現改善橘皮組織嚴重程度至少一個等級的驚人療效,再次證明 CBL-514 作用機轉不同於其他已上市或臨床開發中之產品,也顯示該產品未來上市後的無窮潛力。

CBL-514 產品研發現況

CBL-514 在醫美-非手術局部減脂,已於澳洲及美國完成 Phase 1、Phase 2a、Phase 2-Stage 1 以及最大劑量代謝物鑑定 MetID Phase 2 臨床試驗並取得統計結果;根據上述已完成的臨床試驗結果,CBL-514 可減少治療部位皮下脂肪,療效達顯著統計差異(p<0.00001),且單次治療即可顯著減少治療部位皮下脂肪並可在 2 週內看到治療效果,且治療劑量達 800 mg 其藥物安全性與耐受度依然良好;CBL-514 目前共有 4 個經由美國 FDA 核准的2期臨床試驗分別在美國與澳洲進行研究,其中 CBL-514 局部減脂美國與澳洲多中心二階段 Phase 2 臨床試驗之第二階段(CBL-0202 Phase 2-Stage 2﹚已於 2023 年 3 月完成試驗(study completed),預計將於 2023 年 Q3 取得臨床統計結果;Phase 2b 臨床試驗已於 2023 年 1 月獲美國 FDA 核准執行,目前已開始收案。CBL-514 在美國進行收案的治療罕見疾病竇根氏症(Dercum's  Disease) Phase 2 臨床試驗,已於 2023 年 4 月完成試驗(study completed),預計將於 2023 年 Q3 取得臨床統計結果;CBL-514 改善中/重度橘皮組織在美國進行收案的二階段  Phase 2 臨床試驗第二階段已於 2023 年 4 月核准開始收案,預計將於 2023 年 Q4 完成試驗。

聲明

本文章及網站中所發佈之相關資料含有預測性敘述,此類敘述是基於現況的預測和評估。這些預測性敘述將受不確定性、風險與其他非本公司所能掌控等因素影響。惟仍存有許多因素可能使事件的發展或其實際結果與預測性敘述有重大差異。本公司不負任何更新或修訂之責任。
WeChat

關鍵字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