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CBL-514 改善中/重度橘皮組織之 二期試驗第二階段可開始收案

2023 年 4 月 24 日 - 康霈生技(6919-TW)表示,旗下新藥 CBL-514 注射劑用於改善大腿中/重度橘皮組織的二期臨床試驗第一階段(CBL-0201EFP Phase II -Stage 1, NCT05632926)所有劑量組別的收案與治療皆已完成,預計今 5 月完成所有受試者的返診數據收集並進行後續分析,第二階段試驗(CBL-0201EFP Phase II -Stage 2, NCT05836779)也已核准開始收案。由於第一階段 CBL-514 注射於受試者大腿之安全性與耐受度良好,因此,安全性評估會議已一致同意本試驗的第二階段治療劑量。同時,美國試驗中心IRB(倫理審查委員會)也已核准第二階段的試驗計畫書,可開始進行受試者納入。

橘皮組織至今無有效治療方案,2028 年治療市場預估將達到 52 億美元

根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ASPS)的資料指出,美國約有 80% 到 90% 的女性有橘皮組織的困擾;且隨著年紀與肥胖程度的增長,皮膚產生橘皮組織的機率將會提高。然而,橘皮組織無法以減重或運動改善,更無法以抽脂手術或市面上的非手術局部減脂產品(包含設備或去氧膽酸注射劑等產品)進行治療,不僅沒有療效,還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疤痕組織或凹凸不平的情形產生。目前橘皮組織的治療方式以非手術產品(醫療設備或 Qwo 注射劑)與侵入性的微創手術設備為主,不過兩者皆僅能「暫時改善」橘皮組織。除了療效不佳外,大多數的產品會產生術後嚴重瘀傷、疼痛或色素沉澱等明顯副作用,導致大部分患者不願意接受目前的療法。另外,全球唯一核准可用於改善橘皮組織的藥物Qwo注射劑也因嚴重副作用,由該公司生產藥廠 Endo Pharmaceuticals 於 2022 年 12 月 6 日宣布停止該產品的生產與銷售,故目前橘皮組織仍缺乏有效且安全性良好的治療選擇。
根據 Future Market Insights 的報告指出,2022 年全球橘皮治療市場規模約為 33  億美元,市場以 7.8% 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增長,預估 2028 年市場規模將達到 52 億美元。

CBL-514 治療橘皮組織的二期臨床試驗第一階段展現良好安全性與治療潛力

康霈旗下的小分子新藥 CBL-514 注射劑施打在目標治療區域後,可藉由促進脂肪細胞凋亡,精準地減少治療部位的脂肪,因此可減少治療區域皮下脂肪或脂肪瘤與脂肪腫塊;此外,CBL-514 不會造成其他組織細胞的損傷或壞死,更不會對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或呼吸中樞產生副作用。因為產品出色的安全性與治療潛力,目前該藥物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U.S. FDA)核准用於改善大腿中/重度橘皮組織的二期臨床試驗第一階段已順利完成收案與治療,並且比預期提早開始第二階段的收案;本試驗的臨床試驗主持人(PI)於安全性評估會議中表示,相較於其他注射類藥物如 Qwo、Kybella(去氧膽酸)或 Polidocanol (治療蜘蛛網狀靜脈曲張的藥物),CBL-514 僅有非常輕微的注射部位不良反應(Adverse Event, AE),且不會像其他藥物造成打藥區域凹陷,第一階段受試者對CBL-514治療結果感到滿意,PI 認為該藥物對於橘皮組織治療極具潛力。本試驗第一階段預計於今年5月完成所有受試者的返診數據收集並進行後續分析。

第二階段已核准展開受試者納入,預計 2024 年 Q1 取得統計結果

本試驗案為一項二階段的二期臨床試驗(CBL-0201EFP 2 stage Phase II),第一階段研究共納入 12 位受試者,在美國 2 個試驗中心進行收案,採單一劑量遞增﹙single ascending dose﹚方式收案,依序納入三個劑量組別(分別為40mg、60mg與80mg),每組納入 4 位受試者,每位受試者給予 1 次 CBL-514 治療,並於治療後 1 週、2 週及 4 週追蹤療效及安全性。第二階段研究為一項開放標籤設計的二期臨床試驗,將於美國 5 個試驗中心進行收案,預計招募 20 位大腿具中/重度橘皮組織的受試者,皆納入 CBL-514 組別;試驗主持人將根據受試者大腿橘皮組織的嚴重程度,給予每位受試者左右大腿最多 2 次的CBL-514治療,每次治療劑量合計不超過 320 mg,並於最後一次治療後 4 週及 8 週追蹤療效及安全性。與第一階段的給藥設計相比,第二階段將採用多次給藥並增加注射的治療面積與劑量,以涵蓋大腿橘皮組織的主要區域,藉以進一步評估 CBL-514 用於改善大腿中/重度橘皮組織的療效、安全性與耐受度。第二階段試驗相關數據蒐集預計將於 2023 年 Q4 完成,並於 2024 年 Q1 取得臨床統計結果,惟實際時程將依執行進度調整。

CBL-514 產品研發現況

CBL-514 在醫美-非手術局部減脂,已於澳洲及美國完成 Phase 1、Phase 2a、Phase 2-Stage 1 以及最大劑量代謝物鑑定 MetID Phase 2 臨床試驗並取得統計結果;根據上述已完成的臨床試驗結果,CBL-514可減少治療部位皮下脂肪,療效達顯著統計差異(p<0.00001),且單次治療即可顯著減少治療部位皮下脂肪並可在 2 週內看到治療效果,且治療劑量達800 mg其藥物安全性與耐受度依然良好;CBL-514 目前共有 4 個經由美國FDA 核准的2期臨床試驗分別在美國與澳洲進行研究,其中 CBL-514 局部減脂美國與澳洲多中心二階段Phase 2臨床試驗之第二階段(CBL-0202 Phase 2-Stage 2﹚已於 2023 年 3 月完成試驗(Study completed),預計將於 2023 年 Q3 取得臨床統計結果; Phase 2b 臨床試驗已於 2023 年 1 月獲美國 FDA 核准執行,預計將在 2023 年 Q2 開始收案。CBL-514 在美國進行收案的治療罕見疾病竇根氏症(Dercum's  Disease)Phase 2 臨床試驗,已於 2023 年 4 月完成試驗(Study completed),預計將於 2023 年 Q3 取得臨床統計結果; CBL-514 改善中/重度橘皮組織在美國進行收案的二階段 Phase 2 臨床試驗第二階段已於 2023 年 4 月核准開始收案,預計將於 2023 年 Q4 完成試驗。

聲明

本文章及網站中所發佈之相關資料含有預測性敘述,此類敘述是基於現況的預測和評估。這些預測性敘述將受不確定性、風險與其他非本公司所能掌控等因素影響。惟仍存有許多因素可能使事件的發展或其實際結果與預測性敘述有重大差異。本公司不負任何更新或修訂之責任。
WeChat

關鍵字搜尋